產品介紹

綠色事業



為因應未來節能減碳之世界潮流,各國的環保法規對汽車CO2排放量的限制越來越嚴苛,如歐盟規定2012年後所生產的汽車其CO2排放量從2006年的150-160 g/km下降到130 g/km,目前傳統燃油引擎所行駛每公里的CO2排放量可高達146-193 g/km的CO2排放量;純電動車(BEV)、油電車(HEV)等的CO2排放量則小於87 g/km。

因此未來電動車的應用因各國環保法規推動下,從2012年將會大幅成長,到2017年會佔所有鋰電池產品用量約30%,而中碳介相石墨碳微球產品因具有高首次效率、高密度、高放電能力與材料循環壽命佳等優點,是未來電動車用鋰電池之關鍵材料的發展策略。









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

利用自產煤焦油瀝青為原料,經過熱處理製程,原料產生熱分解、脫氫、聚縮合等化學反應,形成分子量大、熱力學穩定的縮合芳香族化合物。接著進行化工製程,在分子間相互作用與表面張力作用下,形成層間結構緊密、表面積小、粒徑可調控,具有異方性的介相碳微球(GP:Green Mesophase Powder),後續再進行碳化、石墨化處理製程,即得介相石墨碳微球(MGP/MG12/MG13: Mesophase Graphite Powder),此材料可做鋰離子二次電池的負極材料,適用於筆記型電腦及手機用之鋰電池。另經化工製程調整後,可產出粒徑較小的微介相石墨碳微球FMGP(Fine MGP)、SMGP(Super Fine MGP),MG11系,為適用動力鋰電池之負極材料。